聒噪地矜持,安静地分裂。

论一个角色讨人厌有多大程度是演员的锅

剧看多了总有这种体会:为什么这个众口一致听说据说本该理应是个惹人爱的角色这么讨人厌?是这个世界有问题,还是我十几年的人生之路走歪了?

首先,很大一部分问题在于编剧。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下,主人公必定是这个故事里闪光点的存在。甚至可以这么说,主人公必定是展现这个故事正确三观的存在。而带着这样的先入印象,我们又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善良的男主人公英雄救美时一边你侬我侬情意绵绵一边大开杀戒毫不犹豫。我们看到的是善良的女主人公悲天悯人普渡众生不惜痛击队友也要保护敌人。这绝非角色设定时就设计好的性格缺陷,究其原因,只能是编剧的能力不足,或者更直接一些,三观不正。因为是坏人,所以可以随便杀?因为是坏人,所以不惜性命也要救?两种主人公都见过,一句话,过分了。为了让戏剧冲突更激烈,又或是为了把“好人”这个词贴在主人公脑门上让观众一眼看见,通过最为廉价的解读,用这种三观正常都说不上的行为,把主人公的性格塑造得支离破碎经不起一丁点的推敲。看到这种角色,观众自然是要疯掉的。只要稍加思考,就会开始怀疑人生: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个主人公才是个道貌岸然生性残忍(又或是敌我不分圣母白莲)的神经病吗?

其次,才在于演员。假设到这一步为止编剧都做的非常出色,或者最基本的,三观经得起推敲,那么演员还能怎么做到让一个角色讨人厌呢?跨过一个屏幕,相当于跨过一个次元。站在三次元,观众真正讨厌的不是剧中邪恶的人,而是把自己本该喜欢的人演成了什么鬼的人。第一,我们甚至不多谈演技。第二,角色完全没有厚度。作为一个阳光暖男,一天到晚出现的时候只能听见你毫无风度甚至连音量音高都不变的咆哮。不归于编剧问题,因为说得过去还算真实。暖男为何咆哮?咆哮为何还是暖男?只能说忘记了设定,演出了惯性,不思考,不纠结,只活当下,不看往来。第三,很抱歉的,魅力不足。这个可能不是你的错,但锅也只能你背。演个温润如玉翩翩公子,也要本身有魅力可言才行。身高,嗓音,颜值,气质,需适合,演技无法成为一切。

若是演一个有魅力的人本身没有魅力可言,而托编剧的福侧面衬托又做得很到位,这就是最为心痛的场景了。“啊那个人好帅啊”的人,有帅人的自觉却又那么真实地平平无奇,我都不忍心把这份尬怪到任何人头上。要怪编剧语文太好?还是怪演员颜值不够?

生活已如此艰难,人贵有自知之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