聒噪地矜持,安静地分裂。

6/15/2018

今天法医秦明2上线了,我是一边不相信会比第一季好看,一边又还是好奇它的发展地看了第一集。虽然已经尽量客观理性地想感受一下再决定弃不弃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滤镜还是太强了,我还是觉得看到的大多还是缺点。

首先,给人感官上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调色。它的调色给人一种电影常见的感觉。黑暗甚至透明则示人以绿色,而本该暖色则示人以昏暗和厚重。这样的调色如果用得太过随意,容易显得脏和琐碎,给人以压抑颓废之感。因为调色是整体的,也许凶手躲藏在黑夜阴恻恻地笑的时候,它会使恐怖的气氛更容易渲染出来,但是你可以想象等到案情大白于天下的时候你望出去的天空和阳光依然表情深重,似乎绝无朗朗乾坤那种通透纯净的光明普照你我的那一天。

鬼手佛心,纠缠的虽是不可挽回的过去,但抱的仍应是对人性不灭的希望。因此,我觉得这样的调色也许并不太合适。


其次,我觉得是人物的塑造。一方面是演员,一方面是编剧。

演员方面,播出之前也并不是不知道演员阵容,只是播出之后对于年龄的感觉忽然就出现了。看清道夫的三人组(秦明、林涛、陈诗羽),年龄的违和感还是有些显眼的。

本应是最成熟稳重的秦明,在这里看起来、主要是听起来却是最幼齿的(原谅我真实第一反应的形容词)。可能有人会说秦明成熟稳重是1给人的先入为主的印象,毕竟原著小说中秦明也是个不傲娇会说笑的普通人。我也想过这个可能,但是既然剧的开头依然给的是秦明那么潇洒和优雅的背影,后来也依旧那么洁癖高冷,我觉得他的设定和1整体还是一致的。然而他的扮演者却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作为一名声控,他在声线和台词上的青涩稚嫩就显得尤为明显,和他老法医的设定有所不合。

而本应是最年轻、大学刚毕业(记得不太清了,但总之是刚来实习)的陈诗羽的扮演者,却是最年长的。无意冒犯,就算她的职业变成了一名法医,那也应该是刚开始接触真实案件的小法医,但她看起来却有那么一些…油腻(再次原谅我当时脑中跳出的第一个词)。她仿佛对工作和明明是第一次合作的人的人际关系熟门熟路,举手抬足给人一种社会人的感觉,没有印象中该有的少女感。设定的更改?2的新出场人物,也许一集的观察还不足以总结。

林队没有前两位那么重的第一眼违和感,和1相比可能更拘谨一些吧。1的那两位即使有案件也能讨论闷骚讨论到笑出来,而这位就算在紧张的案件中缓解气氛夸人家美女法医也依然很严肃的样子2333

而编剧方面…可能有些地方也的确不归他管,但是除了演员自己对角色的表现能力以外其他都先归到这里了2333

一下就吸引了我眼球的是秦明家中和1完全风格不同的可以说是一点也不走心的装修风格。镜头没有拍到很多布置,但是有个明晃晃的黄色的像是单人沙发一样的东西是如此的显眼,而其他地方看起来很空旷很散杂,甚至有点像是刚交房临时搬几个家具进来凑活先住几天的感觉。感觉不太符合他摆东西整整齐齐甚至间距固定那么讲究的性格。是想说法医也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可是他的其他地方的讲究并不普通呀?

还有就是他驱车赶往案发现场,从车上下来不紧不慢撑开雨伞再在背景里其他公安人员的奔跑的衬托下不紧不慢的地向现场走去的场景。我想说…我知道在正脸出现之前都是他的装逼时间(没有贬义,和1里的裁缝时间一样),但是你这是在赶往案发现场啊,背景里大家都跑着呐,我相信如果描写成一个步履坚定而走得再快那么一点的背影,能更提高这个人在观众心中的形象。否则我就会像这样觉得这个场景是真的...为装而装。

还有一些地方我只能说是,生硬地把设定写到你脸上。比如解剖室守则,不说物品摆放和不打断说话这些,你有疑议只能书面递交??效率可是和能否尽快抓到犯人息息相关的不是吗?虽然看秦明在解剖时还会主动询问陈诗羽的看法,我觉得这一条应该实用性不大。但这一条真的…我觉得是在高冷这个设定里高高在上的这个方向走太远了,第一耳就觉得别扭。再比如林涛喝了一口秦明杯子里的水。他们难道是刚认识吗??因为从表情上看明显不是故意要逗秦明,那么林涛难道不知道秦明有洁癖吗?而且秦明竟然会当着林涛的面大声让新来的去给杯子杀菌消毒!平时毒舌可以是无关痛痒,但即使是老同事这个场景我个人感觉是有点伤人的。而且这是无关工作的私事,这么自然地指使新人去做真的合适吗?我按照1想象,真是这样的话,秦明会不着痕迹地远离那个杯子,或者真的要当场消毒的话也会连带嘴炮科普一段关于细菌的小知识(再或者此时你突然换个轻松bgm也会传达到日常互怼不要当真的意思啊!)。我觉得这样可能会更好一点,不尴尬或者少尴尬一些,毕竟秦明也不应该是毫无情商,又或者说,秦明的不谙世故应该是他的萌点,而不像这里会让我觉得没有好感。心疼这里猝不及防被狠狠嫌弃了一把的林涛。


最后有一个小疑惑是,保留创口部分以外的头发?不是说需要剃头发是因为需要发现被头发掩盖的难以察觉到的伤处吗?那么你是如何在剃了头之前就确定创口就这一处而其他地方完全没有伤口或痕迹留下呢?(最主要是我觉得你剃得只秃一块…真的比光头好看吗?)


(其实还想吐槽字幕出错和片头可爱的字体好像不太适合片头的画风。)


总体来说,如果调色能更自然,人设也能固定下来且被周遭的一切自然而优雅地体现出来就好了。

以上,仅为还是偏爱1的想要客观可能还是带着滤镜的正在纠结要不要看下去的我的个人独断偏见。

评论(5)

热度(19)